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2017高考英语重点语法:高考英语常考语法总结——名词(附习题)

2017-04-10 15:03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研究近年来高考题我们不难看出,名词部分主要考察名词的词义辨析和习惯搭配、名词的数(可数与不可数、单数与复数)、名词的所有格、抽象名词的具体化、物质名词的量化、名词和冠词的搭配以及主谓一致等。在高考试题中,名词常结合其他项目一起考察,考察题型以单项选择、短文改错、完形填空、语篇中的名词词义理解、及写作部分等。

  单项填空对名词的考察重点放在名词词义辨析,特别是同义词和近义词的辨析上。名词的习惯用法、一词多义、抽象名词具体化,名词动用等方面也是考察的重点。

  一、对同义词、近义词的考查

  1、 At the meeting they discussed three different_______to the study of mathematics。

  A.approaches

  B.means

  C.methods

  D.ways

  【答案】D。

  【解析】在会议上他们讨论了三种不同的学习数学的方法。way意为“方式,方法”,可指具体的方法,也可指抽象的方法,多指一般的思想、行动、办事的方法,也可指个人特殊的方式、方法。approach意为“接近,靠近,方式,方法”,指接近某人或某事,也可指对待或处理事情的方式或方法。mean意为“方式,方法”,用于抽象意义,可指为达到某一目的而采用的方法、计划、政策、策略等,尤指整套方法;用于具体意义,常指为达到某一目的所使用的工具、材料、机器、 用具、车船等。method意为“方式,方法”,指具体的、系统的、有步骤的方法,强调条理性及高效率。

  【备考提示】面对英语学习中的大量近义词,仅凭母语我们往往无法把它们真正 理解和解释清楚。要尽可能地多翻阅英语词典,注意并比较它们的基本义,用英语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来解释和理解它们。

  二、对相似词的考查

  2、Always read the_______on the bottle carefully and take the right amount of medicine.

  A. explanations B. instructions

  C. descriptions D. introductions

  【答案】B。

  【解析】 从选项中名词的拼写来看,不但形式相似,都是以tions为后缀,而且instructions 和introductions读音也相似,我们平时如果不注意单词的辨形、辨音,很容易混淆,再加上四个单词的含义也相似,有的考生被弄得晕头转向。本题要求在辨形的基础上还要知道这几个词的含义:explanation,“解释”;instruction,“说明”;description,“描述”;introduction,“介绍”。本句的意思是“必须仔细阅读药瓶上的说明,按量服用”。答案是B。

  三、易错的新版教材名词固定搭配

  作为对新版教材的体现,新版教材里的一些新出现的名词固定搭配得到了较多的一种考查。

  3、______achievement,last week’s ministerial meeting of the WTO here earned a low,though not failing,grade.

  A.In terms of B.In case of

  C.As a result of D.In face of

  【答案】A。

  【解析】语境为:就成绩而言,上周WTO在这里的部长级会议得分不高,尽管还不至于不及格。B项表“如果”,C项表“因为”,D项表“面对……”,A项表“关于、至于”,符合题意。

  4、You have been sitting on my hat and now it is badly out of______。

  A.date B.shape

  C.order D.balanee

  【答案】B。

  【解析】你坐在我帽子上,帽子已严重变形了。out of shape意为“变形”;out of date意为“过时”:out of order意为“混乱”;out ofbalance 意为“失衡”。

  【备考提示】面对教材里的词组、搭配,我们要注意收集和整理,并尤其要加强新出现的固定搭配的记忆和分类汇总。

  四、考察单词基本义的引申和拓展

  近年来,常见单词的陌生义项在高考试题中不时出现,给部分考生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5、To make members of a team perform better,the trainer first of all has to know their _____ and weaknesses.

  A.strengths B.benefits

  C.techniques D.values

  【答案】A。

  【解析】语境为:要使队员表现得更好,教练员首先得 清楚每个队员的优点和缺点。B项表“利益、好处”,不合题意。而A项除表体力外,还可引申为可数名词something providing force or power优点、强项,符合语境。

  【备考提示】平时多翻阅英语词典,尽可能了解最常见单词的新义项。同时,加强英语材料的接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