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新东方老师答疑:虚拟语气为啥长这样?

2017-03-27 15:17

来源:新东方英语

作者:

  作者简介:张满胜

  畅销书《英语语法新思维》系列图书作者、《新东方英语》“语法新思维”栏目主持、《新东方英语·中学生》“教师点睛”(原名“热线答疑”)栏目主持、新东方教师。


    本期问题

  1. 提问者:N671878

  问题:I like chatting on the Internet. 该句中的介词短语on the Internet修饰动作chatting,作状语。是不是应该是修饰动作like?

  2. 昵称:Jojo

  问题:不理解虚拟语气的结构。老师,我看完您的语法新思维初级跟中级,但是不明白虚拟语气的结构,也就是为何要用那样的时态。希望老师答疑解惑~


    笔记

  Q1

  提问者:N671878

  问题:I like chatting on the Internet. 该句中的介词短语on the Internet修饰动作chatting,作状语。是不是应该是修饰动作like?

  A1

  结论:on the Internet不是修饰like,而是修饰chatting。

  原因:like虽然是动词,但并不是一个动作,它表示的是一种情绪。而chat是一种动作,意为“聊天”。在哪里聊呢?on the Internet。从语义上来讲,on the Internet是修饰chat的。

  举个类似的例子:talk on the phone。on the phone就是修饰动作talk的。

  Q2

  提问者:Jojo

  问题:不理解虚拟语气的结构。老师,我看完您的语法新思维初级跟中级,但是不明白虚拟语气的结构,也就是为何要用那样的时态。希望老师答疑解惑~

  A2

  老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为什么要用would have done、could have done和had down这样的时态来表示虚拟语气呢?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恐怕很少有人会问这样的问题。不过由于虚拟语气十分复杂,所以老师就先简单回答一下。

  为什么用那样的时态?也就是说,为什么要用过去的时态?

  背后的逻辑:

  ·虚拟表示与过去、现在事实相反,说明与真实、与现在有种遥远的距离。

  ·在英文中,什么样的时候与现在越来越遥远呢?应该是过去时。

  ·因此,英文中会用过去式来表达一种虚拟。

  基本原则:用过去的时态来表达与现实的一种距离。

  在这一原则的基础上,需要区分出过去虚拟、现在虚拟和将来虚拟。此外,还要分主句和从句。因此虚拟语气的形式比较复杂。

  具体来看:主句中都用情态动词(以would为例),从句一般用过去式。

  对现在虚拟:从句用过去式did,主句用would do.

  对过去虚拟(把时间往过去推,变成过去完成):从句用过去完成had done,主句用完成时would have done (用would表示与事实相反,用have done表时间).

  对将来虚拟:从句用过去式did或were to do或should do,从句用would do。

  由于虚拟语气的用法十分复杂,老师甚至写了一整本书来解释。对于初学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虚拟语气的形式。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