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零基础学英语:形容词的用法

2016-07-26 14:36

来源:沪江

作者:

  表示人或事物的属性或特征的词叫形容词(Adjective),主要用来描写或修饰名词或代词,常用作定语、表语、补语。

  形容词虽然是是一种开放词类,但本身也有不同种类,且用法各异。

  1. 就构成——单词形容词和复合形容词

  单词形容词:

  (1)仅有一个自由词素构成:good,bad,small,big

  (2)自由词根加词缀构成:unkind,impossible

  复合形容词:

  (1)形容词+形容词:light-blue

  (2)形容词/副词+ ing:hard-working

  (3)形容词/副词+ ed:well-behaved

  (4)名词+形容词:duty-free

  (5)名词+ing:law-making

  (6)名词+ ed:hand-made

  (7)形容词+名词+ed:kind-hearted

  2. 就句法功能——中心形容词和外围形容词

  中心形容词:作名词修饰语、主语补语、宾语补语

  Green apples are sour.(名词修饰语)

  These apples are green.(主语补语)

  I painted the window green.(宾语补语)

  外围形容词:只能作修饰语(如utter)或补语(如asleep)

  3. 就词汇意义——静态形容词和动态形容词

  静态形容词:描述人或物的静态特征:tall,small,white

  动态形容词:含有动作含义:careful,thoughtful

  两者在用法上:

  (1)动态形容词可与be动词的进行时态搭配,而静态形容词不可以。

  √ He is being witty.

  × He is being beautiful.

  (2)动态形容词可用于be开头的祈使句,静态形容词不可以。

  √ Be careful!

  × Be tall.

  (3)动态形容词可用于使役结构,而静态形容词不可以。

  √ Our teacher asked us to be generous.

  × Our teacher asked us to be pretty.

  4. 就词汇意义:等级形容词和非等级形容词

  等级形容词:具有比较级,能用强调词修饰:more beautiful,very beautiful

  非等级形容词:没有比较级,或本身已有“极度”含义:atomic,perfect

  因此,尽管整体上说形容词用法不外乎定语、表语和补语,但不同种类的形容词用法又有不同,需要我们加以区分。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