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新东方:这个暑假告别哑巴英语!

2016-07-07 10:07

来源:上海口语集训营

作者:

  俗话说“理直气壮”,说英语也一样,要 “音直” 才能 “气壮” 。学生由于担心发音不准,对话和朗读时难免信心不足,久而久之成了“哑巴英语”。这几乎是很多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通病。

  中国学生的阅读能力一向很强,这就是我们长期看书的结果。文字的东西固定在纸上,老看老看就像熟人一样有感觉了,然而听力和说话能力相对而言就像是一片未开垦的土地。聋哑英语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为了追求卷面上的分数,老师们更舍得把时间花在对基本题特别是语法的讲解上。

  英国语言学家Firth教授指出:Without phonetics there can be no morphology of a spoken language, without intonation no syntax. (一种口头语言如果离开了它的语音体系,就不可能有它的词法;离开了语调,它的句法也就不存在。)语音阶段是语言学习的基础,打好基础是学好语言的关键。一个幼儿在开口讲话前,已经默默听了一年多。有一句俗语“十聋九哑”,通俗讲就是十个聋子里有九个哑巴,既听不到也说不出来。反映在我们的英语学习上,就是必须要有input(输入),才能有output(输出),英语的听力不行,要想口语好,是绝无可能的。

  其实,要把握英语听说,就要从听简单的东西入手,把基本功练好。听简单的东西易于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这样学习就容易坚持下去,并且时常浸泡在英语听说的环境中,听力水平自然会不断提高,与之相对应的口语能力也会有所增长,最终才有可能达到对英语大彻大悟的上乘境界。

  全球化飞速进展,教育资源全球、全国分布不平均,英语作为一种生活技能本是炙手可热,可十数年的寒窗苦读却还是派不上用场,语言学习至此,难免教人心酸吧。作为成长中的新生力量,在英语环境中处于完全闭塞的状态,无法与人沟通交流,甚至缺乏开口讲话的勇气,这对于孩子知识的应用和性格的培养都将产生极大的负面效应。

  听说读写四大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听和说。不能听懂、不能说出口的“聋哑英语”在当今的社会几乎无用武之地。试想一下,当与人用英语交流时,给人第一印象的是什么?不外乎口语。知识储备、词汇量、思路见解无一不将通过发音、表达流畅度、和表意清晰度来展现。而这,恰恰是一味沉溺于“题海战术”和“语法困境”的“学校型”英语教育所不能做到的。

  在如今的中小学,一个班上数十名学生,即便老师的教育重点不放在“背单词”和“做题”身上,想要兼顾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开口说话,在实际日常中学会实用英语也鞭长莫及。高质量的听力和口语教育迫在眉睫。

  而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将重点完全放在日常交际和会话表达的教学并不是无处可寻。上海新东方酷学酷玩听力口语集训营在11天的营期里,秉承以听力、口语为重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模拟多个生活场景,在教授学生如何表达自己、如何应对不同场合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的吸收和主动使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和营内比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英文环境(English Only-只准说英文),鼓励学生主动使用英语,将学到的表达融会贯通,并能够主动提出问题,获得到“有求必应”、“有用武之地”的为学生量身打造的英语学习体验。

  在夏冬令营中,除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和自主习惯。不再怕开口,不再怕听不懂,不再拘泥于卷子和课本,主动寻找英语资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是酷学酷玩听口营矢志不渝的追求。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