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新东方老师的英语炼成攻略

2015-12-10 14: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安宇寰

  跟很多同事和同学相比,我学英语比较晚。6年级学校才开设英语课,从ABC开始学起。现在在北京新东方讲课将近四年。说一下我的英语学习过程或者说学习方法吧。简单来说,就是以下几点。

  一、听录音。

  刚开始背单词的时候,都是死记硬背的,后来有同学开始采用谐音的方式。bus发音类似爸死,爸爸怎么死的?公交车撞的。所以bus就是公交车的意思。我已经不太记得前两个英语老师的英语说得怎么样了,估计应该是OK的,因为比较起我的第三个英语老师而言,他们在语音面貌上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我的第三个英语老师当年大概快五十岁了吧,用方言教英语。她把tomorrow念做特莫楼。

  老师上课放课文录音,好像有歌曲,还有Polly的声音,这些都很吸引我,于是回家听磁带,了解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捎带着也听了单词表。我立刻意识到tomorrow和特莫楼不是一回事儿。在我的老师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之间,我果断选择了人民,颇有些大义灭亲的风范。从那之后,我开始养成了听磁带的习惯,隔三差五就听听,看看老师有没有说错的地方。就这样一直到了高中。听录音让我的耳朵对英语变得比较敏感。

  二、跟读模仿课文录音。

  高一一上来就讲定语从句——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区别,什么时候用逗号,什么时候不用,什么时候用which,什么时候用that,什么时候用who,什么时候用as。我背不下来,因为,我一点语法概念都没有。我模模糊糊地意识到主语谓语宾语的时候,大概是在高考前一个多月的时候。但是英语还要学。因为我将来注定要选择文科的——不是因为我文科好,而是因为我理科太差。差到什么程度呢?数理化稳居班级倒数前三。化学这块连最基础的化合价都配不好,化学老师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女老师,她不断鼓励我,给我补课,不过后来也绝望了,说你愿意写多少就写多少吧。物理老师是一个特别严肃的老头儿,有一次我物理超常发挥,考了倒数第五,他找我说成绩差可以,但是人品不能出问题。所以物理化学我基本上就放弃了,唯独数学还是努力学,因为文科也要学数学。

  我是走读生。差不多每天回家后还要学两个小时数学,就这样学了三年,高考成绩比我高一第一次月考成绩高出四分。这个事情告诉我一个道理:理科学不好,就是笨。

  我这么笨的人,英语成绩倒是有了很大的起色。高一的时候英语成绩很普通,150满分,能考到110分左右吧。到了高二看到有同学在看李阳疯狂英语——那时候我们那里没人知道新东方,即使现在,它的知名度也无法跟蓝翔媲美。因为我已经听了几年磁带,确实觉得这样对英语学习很有帮助,于是就开始做跟读模仿——不是像李阳那样疯狂地吼叫,只是大声朗读,学课文的录音。后来知道,这方法也不是李阳的首创,事实上,这是绝大多数英语学习者的必经之路,那些英语说得漂亮而没有海外经历的人几乎都这么做过。

  三、雷打不动的坚持

  我做模仿课文录音的时间是从哪儿抠出来的呢?早饭。

  大家一定听说过山东的中学有多狠吧?直到现在,山东考生这四个字在大家眼里都是学霸的代名词。其实现在已经宽松很多了。我上高中的时候,一个年级一千多名学生,只有几十个走读生,其他都住宿,全封闭。走读生跟住宿生的差别也只是可以回家睡觉和吃饭而已。一个月放两天假,后来变成一天,高考前后变成半天。每天的时间都是极其固定的。早饭时间只有二十五分钟。我别的地方抠不出时间,就利用别人吃早饭的时间去学校的小树林里念英语。

  风雪无阻做了半年,高一高二的教材基本上做到了倒背如流,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升,考到130多分。兴奋之余继续背高三和上一届高三的教材,高二结束的时候,英语成绩几乎没掉过140分了。这一年过的很累,还要遭受一些同学匿名的谩骂,被叫傻哔——。

  学校前面就是海,冬天的时候海风吹脸,就像刀割一样,后来我在东北生活了五年,觉得那里的风的杀伤力不及海风一半。我很想跑到教室里去,但是我忍住了,因为在那样竞争激励的环境里,我能否上大学几乎取决于我的英语成绩——语文和文综大家差不了太多,数学我没办法跟别人拼,只能靠英语了。有时候雪下的很大,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我每天念英语的那棵树下,只有在那里,我才觉得自在。等走出那片小树林的时候,才发现鞋里灌了雪。

  冬去春来,开始下雨。只要不是瓢泼大雨,我都会在早餐铃响后跑到那棵树下,继续念英语。小雨的破坏力也不小。树木之间变得泥泞,地面也变得湿滑。每次到了那里我都小心翼翼,但是有一次还是滑到了,衣服裤子上都是泥。我想,反正也都脏了,还是念完回去再说吧。回去后换上了同学的校服(我们有两套校服,我的另一套在家里,只能穿他的)。

  上了大学后,我的精力主要放在兼职赚钱上——因为我要求自己必须在毕业之前还完学费的贷款两万块。打工再累,听英语的习惯还是保持了下来。而且我的老师说我发音还是有些问题,所以还跟了一段VOA慢速英语。做了一段时间后,老师和同学都说有进步。

  四、创造语境,把英语变成生活的一部分

  大学毕业后去了一个国企,早八晚五,日子比较轻松,没什么压力。下班吃完晚饭后我就在办公室陪科长加班,他回家后,我就看一部英文电影,之后背我大学时买的《英语名篇名段背诵精华》。从办公室回宿舍的路上,嘴里要么是念叨着电影台词,要么就是背过的文章。我慢慢发现那份工作不是我喜欢的,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所以一年后辞职来到北京。

  刚开始是在一个小机构,教中小学,主要是小学生。我面对小孩子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开始继续学习,为来新东方做准备。我对单词比较感兴趣,于是买了韦氏的VOCABULARY BUILDER,Norman Lewis的WORD POWER MADE EASY和俞敏洪老师的词根词缀+联想记忆的单词书,每天看一点,也没有太大压力。一年后,我觉得自己准备的差不多了,于是从那里辞职,到新东方的网站上投简历。电话面试后之后,我没能如愿以偿去讲单词,也没能去教新概念,面试官大概觉得我口语还不错,推荐到了现在的部门(当时根本不知道新东方有多大,也不知道它的构成,所以,如果你也想来新东方教课,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它的内部结构)。我急需一份工作,这时候对新东方也是极其向往的,所以已经顾不上什么词汇课了,接受了领导的要求,备口语课。慢慢也喜欢上了这门课程和部门,后来,部门终于开始了词汇课,我义无返顾投向词汇教学。

  在备课和讲课的过程中,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教学相长。在新东方这个牛人扎堆的地方,我不是最有能力的,也不是最努力的,但是我没有停止过学习,没有停止过进步,哪怕学的慢,进步的慢。英语于我,已经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生活了。

  这就是我,一个普通英语老师的英语学习之路。这条路并不难走,我这么笨都可以站到新东方的讲台上便是最好的证明。如果你足够努力,即便你是零基础的人,也可以学好英语。学习英语,贵在坚持;坚持不易,我们一起!

   教师简介:

  安宇寰,北京新东方英语学习部讲师团讲师,新东方人力资源部面试官。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教师培训说课大赛三等奖和“新东方2015财年优秀教师”称号。主讲词汇、语音、口语类课程和新概念课程。教学风格风趣幽默,活泼欢乐。善于用贴近生活的例子解释晦涩难懂的知识。获取更多英语学习素材,请关注寰寰老师公众号jianchi-yy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责任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