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英语的发展史第三阶段:近代英语时期

2015-08-05 15:22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文艺复兴对英语的影响

  • 文艺复兴时期,为了表达新事物、新思想、新感情,英国作家和学者们大量借用希腊语、拉丁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的词汇,并且大胆地创造新词、新语。这就使英语词汇空前丰富,但也造成混乱庞杂现象。因此,净化英语势在必然。这与宗教改革息息相关。宗教改革使英国教会和罗马主教断绝了关系,英语代替拉丁语,成为教堂里的语言,英语的《圣经》代替了拉丁语的《圣经》。英国学者更加重视祖国的语言,他们认为祖国语言有丰富的表达力,不需要借用外国的词,他们努力使英语净化。于是出现了两种趋势——一种趋势使英语变得丰富、文雅;另一种趋势使英语保持纯洁、朴素。这两种趋势的不断竞争推动了英语的发展。第一种趋势防止了英语的营养不足;第二种趋势避免了英语的消化不良。

  第一部标准英语大词典问世

  • 17、18世纪的英语逐渐走向规范化、标准化。1755年,塞缪尔·约翰逊(Samual Johnson,1709─1784)编纂的《英语词典》 (A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问世。此前英国某些学者也曾试图编辑字典。比如,1604年罗伯特·考德雷Robert Cawdrey曾出版《英语单词字母顺序表》(A Table of Alphabetical English Words) 一书,收词3000个,全书仅120页,着重对常用的外来语词汇进行注释。1721年,纳撒内尔·贝Nathanial Bailey出版了《通用词源字典》(Universal Etymological Dictionary),这是一本着重于词源的字典。然而,就其规模、体例和实用价值而言,在约翰逊的《英语词典》问世之前的那些词书还只能算作词典编辑的雏形。因此,我们常把约翰逊的《英语词典》看作英国历史上第一部用英语解释的、收词广泛的、具有权威性的标准英语大词典。这部词典的诞生,大大促进了英国语言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英语走向成熟

  • 19、20世纪初期英语的用法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确定,更加一致。例如,不规则动词变化的形式在19世纪才最后固定下来。由于两种趋势互相配合、互相促进,英语发展成更加成熟、更富有表达力的语言。但是,由于社会和政治的原因,在近代英语的发展中第二种趋势的力量似乎更强大一些,这就赋于标准英语一些特点和局限。自从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以来,清教徒的资产阶级便把他们缄默寡言、中庸节制的生活理想和习惯在社交生活中传播开来,从而使英语也朝着简单朴素的方向发展。18世纪的英语受了英国商人实事求是、冷静审慎的精神的影响,从而变得更加实际、更合乎常识。《鲁滨逊漂流记》Robinson Crusoe的作者丹尼尔·笛福(Daniel Defoe,1660──1731)的语言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到了19世纪,英国的工商业大资产阶级的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使英语变得更加干脆、直接了当、没有以前那样文雅和客气了。例如:Thanks比Thank you 更为干脆,但没有后者那样有礼貌。简单干脆是现代英语的优点,但也可能是一种缺点,因为过于简单干脆有时就会变得费解难懂了。这种现象在20世纪英美新派作品中发展得更为严重,但现在已开始有一些诗人和作家正在努力纠正这种缺点。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