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英语的发展史第一阶段:古英语时期

2015-08-05 15:19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古英语时期(5世纪──12世纪)

  英语的形成涉及到三次外来入侵和一次文化革命。简而言之,这种语言是由盎格鲁人(Angles)、撒克逊人(Saxons)、和朱提人(Jutes) 这三个日尔曼部落带到不列颠的;早期基督教领袖奥古斯丁及其追随者使英国改信基督教后,这种语言接受了拉丁语和希腊语的影响;丹麦人则巧妙地丰富了这种语言;最后又由讲法语的诺曼人对它加以改造。

  第一次外来入侵

  • 五世纪中叶(大约在公元449年),居住在西北欧的三个日尔曼部族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提人陆续分批侵入大不列颠诸岛。这些日尔曼族所说的语言都属于印欧语系西日尔曼语族,相互之间很接近。他们都使用一种叫做茹尼克(Runic) 的文字。这种文字是古代日尔曼各民族通用的文字,它的字母主要由直线组成,以便于刻在木头或石头上,是一种由古西腊语和拉丁语发展起来的北欧碑文字。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提人逐渐形成统一的英吉利民族(English), 他们各自使用的方言也逐渐融合,出现了一种新的语言——盎格鲁撒克逊语(Anglo-Saxon)。 这就是古英语。它是在特定的地理和历史环境中,经过一系列民族迁移与征服的过程所形成的。

  一次文化革命

  公元597年,基督教传入英国,大量的拉丁语词汇随之进入英国,为盎格鲁—撒克逊的文明增添了巨大的活力。随着基督教的确立,英国修建了大批的教堂和修道院。这些新兴的教堂和修道院是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奠基石。僧侣教师们鼓励人们用本族语写作,并扶植和支持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这便是英语发展中的一次文化革命,其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它丰富了英语的词汇(其中有400多单词沿袭使用至今),更重要的是这次文化革命增加了英语在表达抽象概念方面的能力。

  第二次外来入侵

  • 公元793年,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人入侵英国。盎格鲁—撒克逊人将这些北欧人统称为“丹麦人”(Danes)。 丹麦人入侵对英语的影响是:英语结构得以简化,表达能力大大增强,表达手段更加丰富多彩。

  第三次外来入侵

  • 1066年,诺曼人(Normans) 征服英国,英语经历了又一次的语言冲突。在300年间,法语——征服者的语言——确实成了英国宫廷、贵族、社交和文学语言,但人民的语言不可能被“征服”,英语依然在使用和发展。统治英国的诺曼国王们并不禁止英国人民的语言,他们还努力学习英语。到十二世纪末,英语已成为英国社会各阶层人们共同的口语了。

  •  古英语的词汇有着浓厚的日尔曼语族的特点。这主要表现为复合法是重要的构词方法。复合词在古英语词汇中占有显著的地位。据统计,在史诗《贝奥武夫》3183行诗句中,竟有1069个复合词。有些复合词中不重读部分,渐渐失去了独立地位,而演变成了词缀,如for-, in-, -ful 等派生法在古英语中也广泛使用。共有二十四个名词后缀、十五个形容词后缀,-dom, -hood, -ship, -ness, -the, -ful,- ish 等词缀都可溯源到古英语时期。古英语时期的诗歌有一种特殊的修辞手法,即头韵(alliteration),由此产生的许多短语一直保留到现在,如night and main, friend or foe, a labour of love。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