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正文

新东方教师解读2017上海高考改革及备考策略

2015-07-02 11:28

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程骊妮

  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高考改革方案昨天正式颁布了,就上海地区而言,改革前是“3+1模式”,改革后是“3+3模式”;改革前,咱们有文理科之分,改革后,报考和录取都不再分文理科,考生可以任选传统理科、传统文科或者文理混搭哟。尤其是英语板块的变化,是最引人注意的。

  英语不再统一在高三进行统考,而是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三年内有效。

  看似你有了6次机会,但实际上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竞争会变得更加残酷。为什么怎么说呢?高考改革前,如果你的英语成绩不够好,可以通过优势学科拉分,只要你总分达到分数线,你是有机会考入你梦想中的大学。但高考改革后,各大名校对于英语成绩有自己要求,据了解,各类大学报考的英语门槛线如下:

  1.985大学要求达到A级以上(135分以上)才具有报考资格;

  2.211大学要求达到B级以上(120分以上)才具有报考资格;

  3.非211一本要求达到C级以上(105分以上)才具有报考资格;

  4.二本要求达到D级以上(90分以上)才具有报考资格;

  5.三本要求达到80分才具有报考资格。

  也就是说,英语成绩不够好,一票否决报考资格!

  也有同学说,那有6次刷分的机会,总能刷到高分的吧!其实,非也。想想,如果前4次(也就是高三前)没有刷到理想中的分数,那么高三最后一年,心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即时最后一年,能刷出好的分数,想想其他同学在高三一年已经不用担心英语,专供其他科目,而你不但要复习其他科目,还要担心着英语,恐怕不单是英语很难考出好成绩,其他的科目也比较玄乎吧!这该怎么办呢?

  那么宝贵的高中三年,应该如何制定英语学习路线,最好能在高一、高二搞定高考英语呢?作为一个曾经的学霸,现在的骨灰级教师,我送给广大新高一的学生建议如下:

  1. 英语考试无论如何改革,考试内容的基本体系不会改变,学生的语法、词汇基础以及阅读量永远是取得理想成绩的根本。英语的综合能力提高了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形式的英语考试。因此,在高一阶段不要想着刷题、刷分,要从根本上夯实英文基础和实力。打个比方,在盖楼房的时候,如果地基不牢固,就算能把楼房搭建得很高,也有坍塌的那一天。

  2. 提高语法、词汇基础一定不是机械的拿着词汇书背诵,拿着语法书做题,而是要通过阅读,提高阅读量来实现。要知道“词汇量绝对不等于背了多少个单词”。通过多阅读,让我们在实际的语境中不断学习新词汇;通过深度阅读,让我们掌握正确使用新词汇进行表达,以及熟悉各类语法现在的实际运用;通过不断反复阅读,让我们经常能巩固自己学习过的词汇与表达。可是,平时功课如此繁忙,哪里去寻找适合的阅读材料呢?我个人认为课内的教材是很好的阅读材料,《新概念英语》第三、四册就是很不错的补充,文章的体裁多样化,题材也是涉猎广泛,篇幅长度跟咱们的考试阅读比较相似。

  3. 不要告诉我你曾经看过新概念,你问问自己坚持了多久,学习了多少篇?是认真仔细研读,还是仅仅是走吗观花?如果只是区区几十篇,怎么能够就指望阅读能力会有显著的提高呢?我建议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准备一个笔记本。可以按照下列框架,对你阅读的内容进行笔记:

  一、我学到的新词汇

  1、新词汇与词汇英文释意;

  2、新词汇与词汇英文释意;

  ……

  二、我挖到的实用表达

  1、实用表达及两三个套用实例;

  2、实用表达及两三个套用实例;

  ……

  三、希望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

  1、疑难问题一;

  2、疑难问题二;

  ……

  如果这些疑难问题你自己无法解决,那就带着你的笔记来跟我们一起学习高中新概念三册的课文吧!

  本文作者:程骊妮


  主授:高中新概念三册、语法中级班

  英语学习部听说读写项目高级经理。武汉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新东方集团20周年功勋教师,新东方集团教学培训师。接受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SOL)认证(ELT)。2003年加入新东方,拥有11年的授课经验,教授学员十万人。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上海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责任编辑:何莹莹)



资料下载

  • 人教版初中所有英语单词(含七八九册)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语法大全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重点短语和句型(适合所有年级)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型肺炎有关话题英语作文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45本适合中学生的入门级英语读物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