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正文

中考英语常见考点:过去进行时的结构与考法

2015-04-10 21:54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知识点总结

  从字面上理解,过去进行时 指"过去的某一时间进行发生的动作或事情",这样的理解很正确!

  一、结构

  1. 过去进行时由"主语+was/were + 现在分词"构成   例如: We were having supper when the phone rang. 我们正在吃晚饭时电话响了。

  2. 过去进行时的否定式由"was/were not +现在分词"构成   例如: T his t ime yesterday Jack was not watching TV. He was repairing his bike. 昨天这个时候,杰克不是在看电视,而是在修理自行车?

  3. 过去进行时的疑问式由"was/were +主语+ 现在分词"构成   例如: Were you playing basketball at four yesterday afternoon? 昨天下午四点你们在打篮球吗?

  二、基本用法

  1. 过去进行时的基本用法主要表示过去某一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

  如:He fell asleep when he was reading. 他看书时睡着了。

  2、过去进行时表示感情色彩与现在进行时相似,过去进行时也可表示满意、称赞、惊讶、厌恶等感情色彩,也通常与 always, forever, continually等副词连用。   如:They were always quarrelling. 他们老是吵架。

  3、常用的时 间状语  this morning, the whole morning, all day ,yesterd ay, from nine to ten last evening, when, while ,at that time,.just now,a moment ago

  常见考法

  对于过去进行 时的考查,多 以单选、词语运用或完形填空的形式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灵活运用时态的能力。在考试中,会让大家判断是否该用过去进行时。

  典型例题1:Mary a dress when she cut her finger.

  A. made B. is making C. was making D. makes

  解析:割伤手指是已发生的事情,应用过去时。同 时,when表 时间的同时性,表示"割伤手指"的时候"玛丽做衣服"的动作正在进行,它提供事情发生的背景,因此用过去进行时。

  答案C.

  误区提醒

  过去进行时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分,可能是同学们头疼的地方。大家可以记住以下四条;

  1、一 般过去时往往表示某一动作已经完成,而过去进行时却表示动作在持续或未完成。(延续性动词)  She wrote a letter to her friend last night. 她昨 晚给朋友写了封信 。 (信写完了)   She was writing a letter to her friend last night. 她昨晚一直在给朋友写信。 (信不一定写完)

  2、一般过去时表示只做一次动作,而过去进行时却表示动作反复地进行。(短暂性动词)   She waved to me. 她朝我挥了挥手。

  3、句中有a moment ago之类的笼统的时间短语一般用一般过去时。

  4、句中有at this tim e last Sunday, from 8 to 9 yesterday 之类的具体的时间状语一般用过去进行时。

  典型例题: I ______ (write) a letter at ten last night.

  解析:所给的时间状语at ten last nigh"昨天晚上十点钟"是具体的过去的某一时刻,所以应该用过去进行时。

  答案:was writing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编辑:王美娇)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