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区别

2017-04-17 11:39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 之间的区别

本期节目的问题

我想问下 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 之间有什么区别,谢谢。

Rondo Song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名词 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 都可以译为“成就”,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两者也可以互换。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区别?名词 accomplishment 着重强调人们通过长时间不懈的努力,完成的一项困难的任务。Achievement 更多地用来表述个人生活或工作中的里程碑、转折点。 比如,通过一个重要的考试、获取荣誉、或赢得奖项等等。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给大家具体讲解这两个词所包含的意思和在日常使用时的区别。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BBC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这是一档帮助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碰到疑问的节目。本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 Rondo Song,她的问题是这样的:

Question
我想问下 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 之间有什么区别,谢谢。

Feifei
这是一个很有用的问题!名词 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 都可以译为“成就”,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两者也可以互换。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区别?

先说一个简单的区别 – 在这两个单词中,achievement 的使用频率要高于 accomplishment,所以在日常使用中 achievement 更常见。

接着再来对比。名词 accomplishment 着重强调人们通过长时间不懈的努力,完成的一项困难的任务。比如在下面的这两个场景里。

Examples
His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was building a beautiful house by the sea using only natural materials.
他最大的成就是曾经仅使用纯天然材料在海边搭建了一幢漂亮的房子。

Lou translated the whole of War and Peace from Russian to Swedish over three years in his spare time. It was an amazing accomplishment!
卢利用自己过去三年中的业余时间,把俄语小说《战争与和平》翻译成了瑞典语。这真是一个惊人的成就。

Feifei
在上面的两个例句中,不论是花数多年盖一幢房子,还是翻译一部小说,它们都需要一个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付出不懈的努力,所以我们使用了名词 accomplishment。那么是不是在这两个句子中就不能使用单词 achievement ?其实不然。

在这里可以用 achievement 来替换 accomplishment,不过 accomplishment 可以引申表述“一次性的、独一无二的项目”,而 achievement  就没有这个引申含义。Achievement 更多地用来表述个人生活或工作中的里程碑、转折点。 比如,通过一个重要的考试、获取荣誉、或赢得奖项等等。咱们来听几个例句。

Examples
Getting straight A's and being accepted into Oxford University was a fantastic achievement.
考试全A并被牛津大学录取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For Leicester City, winning the Premier League was an incredible achievement.
对于莱斯特城来说,获取英超冠军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

Feifei
那么在上面的两个例句中,我们能不能用 accomplishment 来替代 achievement?答案是可以,但不论通过考试成绩多么优秀,赢得联赛冠军多么令人赞叹,它们都仍属于一项工作正常进行的结果或里程碑,而不是完全独一无二的尝试或壮举。

我们所需要记住的是,accomplishment 和 achievement 之间的区别甚微,所以不应该过为被其所困扰。

最后,我们还是要来说说单词 accomplishment 有,但 achievement 没有的两个意思。第一个意思,accomplishment 可以表达“完成,实现”。比如,在下面的这句话中。

Example
The whole team were given bonuses after the successful accomplishment of our project.
在成功完成那个项目后,团队里所有的人都得到了奖金。

Feifei
名词 accomplishment 还可以指一个人的“技能,才华”。咱们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Playing classical violin is just one of Michael’s accomplishments.
迈克尔多才多艺,拉古典小提琴只是他众多才华中的一个。

Feifei
“Playing classical violin 拉古典小提琴”是一项通过长期学习而获得的技能 a skill,所以在表达中我们可以把这种“skill”称为“accomplishment”。当然,在生活中,我们常听人说“某某在什么领域很有造诣”,这里“有造诣的”就可以被译为“accomplished”。

Example
Michael is an accomplished classical violinist.
迈克尔是一位很有造诣的古典小提琴家。

Feifei
以上我们分析了单词 achievement 和 accomplishment 之间的区别,现在来总结一下:区别一,achievement 使用频率高于 accomplishment;区别二,accomplishment 可强调“一次性的,独一无二的成就”,achievement 则更多用来描述个人的里程碑;区别三,accomplishment 还有“完成”和“技能,才华”的意思。

好了,讲了这么多 ,希望大家有一种“成就感 a sense of achievement”。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难题,欢迎向我们提问。问题可以发送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也欢迎大家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和我们交流。谢谢收听本期《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